青春期父母忽视这件事,孩子会将自卑种进骨子里

来源:未知 2024-04-10 18:15

都说做父母的也是第一次做父母,难免会有所忽略,没有办法在养孩子上做到尽善尽美;但是作为父母,也是希望把一切最好的都给孩子,希望让孩子好好成长。

而青春期作为成长最特殊的阶段,往往会决定孩子一生,但是往往父母会忽略这件事,让孩子种下自卑的种子,父母做的越多,反而把孩子推得越远,以至于让孩子关闭心门,父母却一无所知,即使想要帮助孩子都无从下手。

想必不少父母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,别人家的孩子看起来阳光开朗,自己的孩子却畏首不前,即使面对机遇也不会勇敢争取。

为什么会这样?孩子为什么会陷入自我否认,表现出强烈的自卑感呢?

一位心理学曾说:“在儿童的成长经历中,导致自卑感产生的原因很多:儿童与成人相比,处于体型和力量上的劣势;而在儿童之间,疾病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身体缺陷,外貌、体格的差异,兄弟姊妹之间的竞争,贫穷,父母对孩子过高的期望……”

从这里,我们就能看到一些答案。

孩子的自卑,大部分来于“对比”。

就拿青春痘来举例,我曾经见过这样两个孩子,他们都处于青春期,由于身体发育的原因,脸上不可避免的冒出了小豆豆。

第一个孩子A的家长很快就采取了措施,并且告诉孩子,虽然班上有些人长了痘痘,有些人没有,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痘痘会跟随你一辈子,也并不意味着长痘痘的人就比不长痘痘的人差在哪里,你们都是一样的好孩子。

很快,A就不再纠结脸上的痘痘,每日使用妈妈提供的水杨酸棉片来擦拭痘痘皮肤。

很快痘痘就消失了。

看着孩子重新恢复自信笑容的脸,他的妈妈很庆幸,自己没有忽略孩子的外貌需求,帮助孩子度过了这个难关。

而另一个孩子B就没有这么幸运,刚开始他脸上的痘痘并不算严重,再加上是男孩子,家长对孩子的外貌并不会过于看重,甚至很多家长身上,衡量孩子的标准只有成绩。于是痘痘就这样在孩子的脸上、身上安了家,从粉刺演变成囊肿、结节,皮损面积越来越大,孩子的头也越来越低,因为“没有人有他这样可怕的脸”。

到了这个地步,家长才恍然醒悟,赶紧把孩子带去皮肤科治疗。

虽然脸上的痘痘得到控制,但是不可避免的脸上留下许许多多的痘坑痘印,皮肤也变得粗糙,最重要的是在孩子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。

从心理学的角度,每个人都是会有“自卑情结的”,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会格外敏感,比成绩,比家庭,比自己有没有出去旅游过,比外貌等等,这时候的孩子还没形成正确的三观,很容易就会受到影响。

大是大非上,家长们自信能够做好引导,但是像青春痘这样的小事,往往会忽略了,从而埋下隐患。

其实不管是脸上长痘痘,还是孩子其他方面,作为家长我们要第一时间让孩子知道,他们并不是什么“差孩子”,也不会比别人差,正确引导,帮助孩子解决比较问题,让自信成为孩子刻入骨子里的优秀品质。

声明:“风尚网”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!